象明提案 廢二軍

早上睡醒就看到這則新聞,讓我又重新燃起了對老洪的怒火
【姚瑞宸╱台北報導】因應經營困局,中華職棒將於明天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討論代訓、二軍制度存廢、電視轉播權利金等問題。 籲開放役男打職棒 兄弟象領隊洪瑞河表示,政局不穩、台灣經濟環境惡化,中華職棒各球團均嚴重虧損,雖然不至於像La new董事長劉保佑所說「拖過明年、也拖不過後年」那麼嚴重,但如何撙節開支,已是必要討論問題。 洪瑞河指出,La new籌組二軍一年花費2000多萬元,已對該球團造成沈重負擔,象隊二軍規模不如La new,但含人員、教練、器材等費用,一年也要花費5至600萬元,代訓球員素質不齊,即戰力球員寥寥可數,二軍聯賽成效不彰,只是勞民傷財,他將於明天臨時常務理事會中提案,建議體委會開放替代役男打職棒並收回代訓制度,二軍聯賽也應停辦。 據了解,除代訓制度存廢外,中華職棒聯盟的經費、人員編制也可能面臨緊縮,象隊明年的球員薪津結構也將進一步檢討,減薪已不可避免。

第一次看到有人說自己不想玩別人也不准玩。同樣是處於虧損狀態,劉保佑是在想要怎麼樣把餅做大,讓球團賺更多的錢,讓虧損減少。而洪瑞河則是想著要怎麼樣把他所謂「不必要」支出減少,進而達到減少虧損的目的。

中職有沒有市場?當然有!如果沒有市場,那職棒初期的盛況、世界盃之後的回春是怎麼來的?但是基本面做不好,就連維持住原本的水準都做不到,只會怪政府、怪環境、怪王建民,這樣子怎麼會有進步?

今年的不振與其說是王建民的影響,不如說是大家對中華職棒沒信心所造成的。光是防制簽賭案這種小事情中職就沒辦法搞定,加上球迷最多的兄弟象今年戰績不佳和一再的惡搞,球迷肯繼續留下來也是奇怪的事情。

有人說是因為大家看到了大聯盟高水準的比賽,所以才沒辦法看下去。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比賽水準當然是一個因素之一,但是一方面真正看的懂比賽的人沒有那麼多,大部分都還是在看熱鬧的心態。另外一方面,拿日職甲子園、NCAA football、NCAA baseball、NCAA basketball 為例子,都可以證明了比賽水準根本就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比賽水準不論,光看到球場髒亂的廁所、難坐的椅子、難吃的食物、亂七八糟的草皮,這樣子或許還可以吸引學生勉強進場,但是對於真正有經濟能力的上班族呢?要吸引他們掏錢出來,很明顯的這樣的看球水準是沒辦法的。

同樣是 300 元左右的花費,對一般人來講沒事會想要去看場電影或是看場棒球呢?如果中職可以讓看球變成一件很舒服的事情,那何必愁沒有市場呢?希望各球團的老闆可以早日覺悟,別忘記自己現在經營的是「職業棒球」,先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之後再來討論是否真的有市場的問題存在。如果整天只會怨東怨西的,那麼會遭到球迷的背棄也只是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