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Much is That Replacement Player?

How Much is That Replacement Player? by Dave Studeman
December 01, 2006

對於那些真正想要瞭解棒球數據的人來說,replacement-level 的觀念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沒有 replacement level,你就只能陷在絕對數據當中(40 HR),比率(8HR/100AB)或是和平均相比較(比平均多打了 10 支全壘打)

絕對數據的問題在於它們並沒有包含了時間的觀念,在 400AB 當中轟出 40HR 要比 600AB 當中轟出 40HR 要好。比率數據的問題則是它們很容易在有限的 playing time 當中出現很高的數字。在 100AB 當中擊出 8HR 比 400AB 和 600AB 擊出 8HR 表現的要更好。在平均數字方面也有同樣的問題(比平均多出 10HR,依據球員的 AB 數)。另外,有一半的球員是在平均以下的,所以並沒有一個很好的底線概念。基本上來說,就是沒有零這個點。

一個 replacement-level 數據(像是比 replacement 多打 30HR)滿足了這些問題。他提出了一個適當的底線,讓只有很小部分的球員落在底線之下,而且它也反映出了 playing time。這是有見解的、直覺的而且相當容易被瞭解的。

許多比我聰明的棒球分析者寫了一些關於 replacement level 的文章:他們是設定在哪裡,以及為什麼要這麼設定。我今天並沒有要討論這個,由於這篇討論的影響,讓我想知道 replacement level 的球員在自由球員市場上面值多少錢。

讓我們退回去,看看我兩年前寫的這篇文章,包含了這張球隊付給多少錢給自由球員們,以及從 Win Shares Above Replacement 的概念來看這些球員的產能有多少。這些資料包含了 2004 年的數據。

sal_groups_wsar
如你所見,身價在 2M 以下的球員平均貢獻了 1 Win Share Above Replacement。所以在 2004 年,球隊在 FA 市場當中付給一個平均的 replacement-level 球員是少於 2M 的。

然而我們可以做的更好。為了 2005 球季,我胡搞 replacement-level 數據而且把他重新命名為 Win Shares Above Bench。我想它比 2004 年的 WSAR 表現的要好。我定義所謂的 replacement level players 為平均的 70%(用不同的方式來說, .350 的勝率或是一支 57 勝的隊伍)

這份表格是列出在 2005 年的 FA 當中的薪水和平均 Win Shares Above Bench 的貢獻。在這份表格當中,我並沒有包含投手,因為投手是那麼的難以預測 -- 關於投手的 FA 市場將會是另外一篇文章的主題。
Salary Range      # of FA's   Avg. WSAB
$0 to $1M             82         0.5
$1M to $2M            21         1.5
$2M to $3M            16         4.0
$3M to $4M            19         3.4
$4M to $5M            12         5.6

這張表把問題回答的更精確了。在 2005 年,身價比 1M 還低的 FA 球員平均來講僅僅稍微比板凳球員好,對於身價比較高的球員在貢獻方面則是有正常的升高。根據這張表以及前一張圖,我想我們可以說 1M 大概是 FA 市場當中 replacement player 的適當價格。至少在進入到 2006 年之前是這樣子的。

這是在 2006 年相同的數據:
Salary Range      # of FA's   Avg. WSAB
$0 to $1M             58         0.6
$1M to $2M            23         0.4
$2M to $3M            12         1.1
$3M to $4M            14         2.0
$4M to $5M            14         3.0

比較這兩張表,最便宜的那群 FA 還是保持了相同等級的表現。但是身價在 1M~2M 的球員在 Win Share 方面降低了 1 Win Share 以上,2M~3M 的球員降低了將近 3 Win Shares。3M~4M 這組少了將近 1.5 Win Shares,4M~5M 球員則是少了 2.5 Win Shares。平均來講,replacement-level 的球員身價比較接近 2M 而不是 1M,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認為是因為年輕球員的出現。如同我之前提過的,過去這兩年我們看到了很多年輕的新秀帶給聯盟很大的影響。Ryan Howard、Joe Mauer、Justin Morneau 以及整支 Marlins 的球隊。他們的好表現降低了 FA 所帶來的貢獻。

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些年輕球員是影響比較低階層 FA 的主要因素。這是 2005 和 2006 年野手平均 WSAB 的比較:
Salary Range       2005    2006   Diff
$0 to $1M          0.5     0.6     0.1
$1M to $2M         1.5     0.4    -1.0
$2M to $3M         4.0     1.1    -2.8
$3M to $4M         3.4     2.0    -1.4
$4M to $5M         5.6     3.0    -2.6
$5M to $7M         6.1     6.7     0.6
$7M to $9M         6.6     3.9    -2.7
Over $9M           7.6     7.7     0.1

如你所見,對於真正的超級巨星來說 -- 超過 9M 的球員 -- 在 2005 和 2006 年的表現是相同的,真正表現下滑的是在比較低價位的那群。奇怪的事情還有發生在 7M~9M 這群,他們的名字有 Darin Erstad, Javy Lopez 和 Edgardo Alfonzo。

不過比較重要的滑落是發生在 1M~5M 中間的每一群球員。在這裡我所談到的球員像是 Abraham Nunez、Royce Clayton、Rondell White、Travis Lee、Vinny Castilla 和 Carl Everett。這對他們的球隊來說都是爛約,大部分他們的合約都是可預測的爛。看起來在 2006 年,大聯盟球隊對於他們某些比較低等級的合約有變的比較馬虎。

所以今年 offseason,當我們在忙著注意 Alfonso Soriano 以及 Juan Pierre 的合約時,也注意一下那些一年低於 5M 的合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