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Birthday to Willie Mays

前言:
Willie Mays在5月6號的時候滿 75 歲,他是 Giants 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不過生在這個世代的我們,對他所知卻不夠多。剛好 John Shea 寫了這篇文章,我就盡量的翻譯出來,盡可能的呈獻原文。如果有問題的地方,還是看原文好:) 歡迎大家批評指教。

MAYS AT 75

The Say Hey Kid has lots of fond memories, few regrets


他在星期六的時候將會滿75歲,近半數的美國公民在33年前還沒出生,那是他最後一個球季。對他們來說,Willie Mays 的印象只有從1954年世界大賽的黑白影片,或是 Mays 在 Candlestick Park飛快跑壘的彩色影像。

並不是每個人都熟悉 Say Hey Kid。

他的 five-tools 以及如小孩子般的生氣蓬勃。他的 3283 支安打以及 660 發全壘打。他生涯的兩座 MVP 和 12 次金手套。他的參加過的 24 次全明星賽出賽以及四次的世界大賽。

他在 Harlem 跟小孩一起打棍球。他在 PoloGrounds 接殺 VicWertz。他在 Hank Aaron 的 Milwaukee 主場打出四發全壘打的比賽。他在第16局打敗 Warren Spahn 的全壘打。

他是 Roseboro和 Marichal 打架事件當中的和平使者。他的 blastingcaps 廣告(”Don’t touch them”)(註一)。他被 Bowie Kuhn 的暫時放逐(註二)。他對 Barry Bonds 的教導。

關於 Willie,我們有太多太多的回憶。他在 Negro Leagues 打了三年球,他在 Jackie Robinson 打破種族隔閡之後的四年加入大聯盟。他在 Bobby Thomson 打出那發 “The Shot Heard ‘Round the World” 的時候他是個新人。他在他生涯的第一年和最後一年都在世界大賽出賽,對手的中外野手分別是1951年的 Joe DiMaggio 還有 1973 年的 Reggie Jackson。

Mays 並不只是 Bonds 的教父。這裡有些球迷們必須要知道,關於這個在還在世的球員當中,最偉大球員的事情。這些是從最近在他 Peninsula 的家中訪談當中收集來的:

關於他的童年偶像



他有四個偶像。Robinson,理由很顯著。另外還有:DiMaggio、Ted Williams和 Stan Musial。

在Fairfiled長大的Mays說「在我家鄉的報紙頭版,所有你能看到的就是Joe、Ted和Stan」「我想要選一個我希望學習的球員,我選擇了Joe。因為他是一個比其他兩個人更全面的球員。Joe 不能像 Ted 和 Stan 一樣的打擊,不過他什麼都能做到。我也是這麼打球的。」

關於他的父親Willie Howard Mays Sr.



老 Willie 也是一個棒球選手,他在一個鋼鐵工廠工作,鋼鐵工廠也同時贊助他所在的半職業球隊。小 Willie 在14歲的時候就開始跟他父親一起打球了。

Mays說「在 Birmingham 所有人都認識他」「他們叫他 “Cat”,因為他可以跑的跟貓一樣快。當我跟他一起打球的時候,我守中外野,他守左外野。我會跟他說:『你負責邊線,我會負責處理其他的一切』」

「他跟著我到紐約以及舊金山,他不只是我的父親,他也是我的朋友。我們無話不談,這對我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

Willie Sr. 在1999年過世,享年89歲。Willie 的母親 Annie,在他還在 New York Giants 的時候過世了。她在高中的時候是個短跑選手。

關於他第一次當職業球員的回憶



Willie 錯過了他的高中舞會,因為他必須要趕上往 Treton 的火車,那裡是他開始職業生涯的地方。

實在是倒楣透了!

「那時候我要跟我的女朋友約會,我買了衣服、胸花還有一切東西。不過我必須要讓其他人帶她去舞會。我被告知Trenton 在隔天早上需要我去報到,所以我就去了。對我來說,棒球比舞會還更重要,棒球是我的謀生工具。」

Mays 在 Trenton 的81場比賽當中,有著 .353 的打擊率。打了四發全壘打以及 55 分打點。

關於他最喜歡的回憶



Mays 豎立了比他能記得更多的紀錄,不過他最珍惜的是他的球探報告。那是用打字機打出來的,日期記錄是五月六號到十號,1951 年。那時候他在 AAA 的 Minneapolis 打球。

上面寫著「所有他做的事情都能夠引起轟動」「他做到了最驚人的接、跑還有傳球」「這個引人注目的黑人小子是在 Minneapolis 最傑出的球員,可能也是在所有小聯盟球員當中最好的」「他現在是最好的打者之一」「他可以把球打向任何地方,打到所有的球」

在這份球探報告出爐的幾天之後,20 歲的 Mays 成為了一個大聯盟球員。在 Minneaplolis 的35場比賽當中,他交出了 .477 的打擊率,還有八發全壘打以及 30 分的打點。

他說被叫上大聯盟是他職業生涯當中最興奮的事情

關於進入大聯盟



Mays 以連續 12 打數無安打開啟了他的大聯盟生涯,接著是26打數一安打,那支安打是從 Spahn手 中打出的全壘打。不過Giants的教練 Leo Durocher 還是對他很有信心,他仍然認為 Mays 將會表現得很傑出。當 Durocher 過去跟 Mays 說他仍然會是中外野手,Mays在 他的休息室哭了。

Mays 說「Leo 從來沒有擔心過我」「他說『你打你的球賽,我會應付其他八個人』」「他唯一會告訴我要做什麼的時候,是有時會叫我在三壞球沒有好球的時候看暗號。不過我也沒遇上太多這種狀況。」

Mays 是 1951 年中聯盟最好的新人,在 121 場出賽當中交出了 .274 的打擊率,以及 20 發全壘打和 68 分的打點。

關於 ‘The Shot Heard ‘Round the World’



Mays 在 Thomson 對決 Ralph Branca 所擊出的那支全壘打的時候,正在打擊準備區。

「我以為他們會讓我打,我想說他們會保送 Bobby」「我很高興並不是我去面對這種情形。雖然我在打擊準備區,不過在 Bobby 得分之後我是最後一個到本壘那邊的人,我實在是太緊張了。」

關於他的背號24號



剛開始 Mays 的背號是14號,24號是 Jack Maquire。在幾天之後,Maguire 被交易了,接著Mays就用了24號。

「這是他們給我的背號」「在那時候,你不能要求其他人身上穿的背號,你只能為你有一個背號感到高興」

Giants 退休了24號。當 Bonds 跟 Giants 簽約的時候他原本想要穿跟 Mays 一樣的24號。後來他選擇了跟他父親 Bobby 一樣的25號。

Giants 的球場在 24 Wiilie Mays Plaza,Mays 的銅像被24株棕櫚樹所圍繞,右外野的牆壁有 24 呎高。

Mays 說他在 Minneapolis 的時候背號是28號

關於 ‘Say Hey Kid’ 的由來



Mays來到大聯盟的時候,他沒辦法馬上知道所有人的名字。

「你看到一個人,你就說“ Hey,man. Say hey,man”」「 Ted 是 “Splinter”,Joe是“Joltin’Joe”,Stan是“The Man” 我猜因為我打了一些全壘打,所以他們就把我叫成 “Say Hey Kid” 」

Mays 把創造這個暱稱的人歸於運動記者Jimmy Cannon,其他也有人說是運動記者Barney Kremenko。

關於basket catch的由來



這是另外一個他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對 Mays 來說,在腰部的位置接殺飛球是他固定會做的練習。他是在美軍的打球的時候努力練習的。

「我想要作一些和一般外野手不同的事情」「當我離開美軍之後,Leo說我可以這麼做,只要不要掉球就好。我掉過兩球,一球在 Pittsburgh,另一球在New York。十年之後,我對此已經相當熟練了。」

關於世界大賽的那一個接球



這個play被稱做The Catch,不過Mays把他稱為 The Throw。

1954年的世界大賽,在Polo Grounds,八局,2比2平手。Cleveland的 Larry Doby 在二壘,Al Rosen在一壘,Vic Wertz打擊。Wertz 往中外野打了大概450到460呎遠的飛球,看起來Mays無法接到。不過Mays接到了這從他身後來的一球,並且飛快的回傳回內野。

「我知道我可以接到那球,那球打的夠高讓我可以趕上去。接球並不是個問題。」「最困難的地方是把那球傳回內野,我知道如果我沒有趕快把球回傳,Larry可能會得分。很多次我都靠著一個深遠的高飛球從二壘回來得分,這是我唯一擔心的事情。」

關於為何 Giants 沒有在舊金山贏得一座世界冠軍



在同一個城市而沒有獲得世界冠軍的球隊當中,Giants 是最久的。在 San Francisco,他們已經48年沒有拿到冠軍了。

最剛開始的14年是跟 Mays 有關的。

「我們在球隊當中有些不錯的打者。不過常常都只有最多兩個先發投手。」
「當我們在1962年的時候,我們有五個好投手,我們那年應該要獲得冠軍的。」


然後,最後是由 Yankees 在第七場取得勝利。在Game7的第九局,Mays擊出右外野方向的二壘安打,把Matty Alou送到三壘,接著Willie McCovey打了一個直接往二壘手 Bobby Richardson 的平飛球,Giants以1-0輸了比賽。

Mays回憶著右外野手 Roger Maris 處理這顆球「那天一直在下雨,我打的那球並沒有滾動而停住了,因為場地實在太濕了。」「我希望我可以代替Matty當那個跑者,如果我是跑者,我可能會試著得分。如果我出局了,那麼就出局。我並不會看 stop sign。外野手把球傳給Richardson relay,他傳球有些弧度,我應該會跑。在本壘的時候應該會有些碰撞,那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關於他最大的遺憾



Mays 不希望離開 San Francisco,不過老闆 Horace Stoneham 為了要省一些錢,在1972年的第一個月把他送到Mets去。

「我從來不想要被交易」「你在一個球隊待了那麼久了,你任何地方都不想去。不過當我到了NewYork,就像我從來沒有離開似的。所有的球員都擁抱我,並且問我這些年是到哪裡去了。」

在他第一場為Mets打的比賽,Mays打了一支全壘打擊敗了Giants。

關於Bonds可能是追趕 Mays,而非 Aaron



因為參加美軍的關係,在1952年Mays只打了34場比賽,在1953年則是一場都沒打。Mays估計這大概讓他少了70到80支全壘打。

「沒什麼,就是我失去了兩年的時間罷了。」

Candlestick Park也讓他少了一些全壘打。Giants記者Bob Stevens說如果Mays不是在Candlestick Park,他可能會打800支全壘打。

用數學來算一下:如果沒有軍旅生涯和 Candlestick Park,總共會有870到880支全壘打。

「我不喜歡這樣來看」「我喜歡這樣看,我有很不錯的22年時光,我體驗過那段時光,而且我也相當喜歡那段時光。」

關於為何他沒有當教練



Mays不想要當教練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他不認為他會成功。

「我原本可能會當教練的」
「不過我不認為我會是個好教練,因為我可能會對球員有太大的期望。有人告訴我說 Frank Robinson 在剛開始當教練的前幾年對球員非常嚴格,因為他是一個很好的球員。不過他現在成熟多了,而且可以勝任教練了。」

Mays說 Peter Magowan 曾經在1992年球季之後問他要不要當 Giants 的教練,那時候 Mays 61 歲。

關於他比較希望教些什麼



Mays會來春訓並且指導一些年輕球員,他想要達到更高的層次。

「我很想要教他們」
「給我六個小朋友,不只是上大聯盟的小朋友,還有從小聯盟來的。把他們抓出來,跟他們一起訓練,看看他們的進度。讓球隊知道他們可以把小朋友叫上來做些有用的事情。像是跑壘、打擊或守備。」

「目前我所看到的狀況,他們並沒有所謂的跑壘技巧,他們太多單手接球。最困難的事情是相信我說的話。當他們相信了,其他部分就簡單了。」

關於Bonds目前扯上的 steroid 問題



儘管 Jason Giambi 還有 Gary Sheffield 也同樣的牽扯到 BALCO 的案件,他們並沒有像是 Bonds 一般嚴厲的對待。在客場 Bonds 總是被以噓聲對待。

「對我來說,他不需要獨自承擔這一切。」
「還有其他的七個人,有人告訴我他們都被丟在旁邊。McGwire 離開了,Sosa 離開了,Palmeiro 也離開了」

「這只是我個人意見,不過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說:『過去的事情發生就發生了,讓他過去吧。』在今天,我們制定了更嚴苛的規則。你做錯了事情,我們會處罰你。這就是我所認為的,我有可能是錯的。」

「讓一切繼續下去,讓他可以打球,讓他可以玩得開心。如果他們可以讓他靜一靜那Bonds會感覺好很多,不過這永遠不可能會發生。」

關於 Aaron 是不是能被追上



Bonds打了712發全壘打,所以他趕上Ruth的714支只是時間的問題。不過Aaron的755記錄呢?這是他合約的最後一個球季,而且他在七月的時候也要42歲了。

「如果他今年打了30或是35發,他可能會試試看,如果他今年只打了20或是22發,這對他來說可能有點困難。」

關於過75歲生日



「我並不是個愛過生日的人,我喜歡簡單的事物,有一個蛋糕並且就這樣度過生日,然後希望還可以再過一次生日。」

註一:
blastingcap就是雷管,這是Mays當初所拍的公益廣告,叫孩子們小心不要去亂碰雷管,以免引起爆炸。廣告在

註二:
Mays在1979年的時候擔任一家賭場的親善大使,那時候的主席BowieKuhn因此不允許他在 Major 的組織當中擔任任何職位。直到 Kuhn 的後繼者 Peter Ueberroth 才解除了這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