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e Mays 小傳

前言:
其實說來慚愧,儘管 Willie Mays 是 Giants 的驕傲,但是對於他的認識我僅止於偉大的中外野手,660 支 全壘打以及他身為 Barry Bonds 教父的身份。對於他的生平如何卻是一點都不瞭解。所以跑去找了一些資料整理出來這篇,也順便幫自己做個記錄。如果有錯誤或是遺漏的地方也歡迎指正。

棒球史上有許多偉大的選手,有些有 Power,有些有很好的球棒控制能力,有些有飛快的跑壘速度…在眾多偉大球員中,Willie Mays 是最典型的 five-tools 球員。說到史上最有名的全能球員,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想起他。

在 Willie Mays 還是個住在 Alabama 的小男孩時,很少人會想像得到這個在打業餘棒球的年輕小子會成為一個世界知名的運動明星。但是這個小男孩的父親想像過!他的父親和母親都是運動選手, Mays 的父親在種族隔離的南方待在全部都是黑人的隊伍當中打過棒球, Mays 的母親則曾經是在學校當中最好的短跑選手。

當 Willie 漸漸長大,他的父親在鋼鐵工廠工作,並且在工廠所贊助的半職業隊伍當中打球。他在 Willie 會走路之前就開始教導 Willie 接球。到了 14 歲的時候, Willie 加入了他父親所在的隊伍。他所在的高中沒有棒球隊,所以他打籃球和美式足球,他的運動天分在當時展現無疑,他是足球隊的四分衛,並且有學校要提供他籃球和美式足球獎學金,不過他都拒絕了。因為在他結束他的高中生活之前,他就明白到棒球將會是他的終生職業。

Willie Mays 在 16 歲的時候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在 Nerro Southern League 裡面的 Birmingham Black Barons 打球。雖然他的父親熱切的支持 Willie 想當個職業球員的目標,不過也堅持他的兒子要完成高中學業。當他第一年在 Barons 打球時, Willie 被限制只能夠打主場的比賽才不會沒辦法去學校。在高中畢業的那天,他被紐約巨人隊簽下來。起初,巨人隊把 Mays 送到位在 Trenton, New Jersey 的 Class B 球隊,但是他很快的就升到巨人的 AAA 球隊 Minneapolis Millers。很快的,Mays 就以一流的打擊和防守成為當地球迷的最愛。在 1951 年五月的時候的時候,他接到了要他去紐約的 Polo Grounds 加入巨人隊的電話,那年他只有 20 歲。巨人隊的所有者 Horace Stoneham 還因為帶走了 Mays 而在 Minneapolis 的報紙上登了全版的道歉廣告。

Mays 在大聯盟的起步並不順利,在前 12 次打擊當中都沒有擊出安打,他因此而感到擔心,並且要求他的總教練 Leo Durocher 把自己送回 Millers。其他的總教練可能會就這樣把這個新手丟回去小聯盟,不過 Durocher 對他年輕的中外野手有信心,他告訴 Mays 只要 Durocher 是總教練的一天, Mays 就是巨人的中外野手。隔天, Mays 從名人堂左投手 Warren Spahn 手中轟出了一支越過左外野的全壘打結束了他的連續無安打的低潮。

接著 Mays 又花了 13 個打席才擊出他在大聯盟的第二支安打,不過很快的他抓到了在大聯盟打球的方法,並且在球季結束之前又擊出了其他 19 支全壘打。儘管他在 121 場比賽中的 .274 的打擊率, 68 分打點和 20 發全壘打是他生涯最差成績,他依然獲得了 Rookie of Year。巨人隊在這一年獲得了國聯優勝。但是 Mays 在 1951 年的世界大賽當中表現的很糟糕,讓 Giants 以 4-2 被洋基打倒。不過這次的世界大賽很值得紀念,因為這是唯一一次老 Joe DiMaggio 和 Mays 在同一個球場上打球。

Mays 在遇到隊友的時候,會以很有精神的 "say hey" 來問候。所以紐約的記者 Barney Kremenko 就以 the Say Hey Kid 來稱呼他,這也成為他的 nickname。Mays 很受紐約人的歡迎,因為他常常在 Harlem 街道上和孩子們玩 stickball(類似棒球的遊戲),他成為了一個民間英雄。

他大有可為的職業生涯因為 Willie Mays 因韓戰被徵召進軍隊而被短暫的中斷了。他的球隊在他缺席的兩年當中沒有贏得優勝,分別在國聯獲得第二和第五。不過當他在 1954 年回到巨人時,靠著 .354 的打擊率和 41 發全壘打帶領他的隊友們進入了世界大賽對抗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巨人隊以直落四贏得了世界冠軍,在當中最常讓人提起的就是 Mays 在第一場比賽的 "The Catch"。這是在整個棒球歷史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 play 之一。在這一年他也獲選為國聯 MVP。

接下來的三個球季 Willie 繼續發光發熱,但是他常常是在巨人隊當中唯一表現好的打者。在 1955 年巨人得到第三名後,Durocher 被換成了 Bill Rigney,不過換了教練巨人隊也沒有表現的更好,他們在 1956 和 1957 都只拿到第六名。

當巨人隊在 1958 年的時候從紐約搬到舊金山, Mays 必須努力的在這個新的城市打拼。起初,舊金山的球迷沒有太被接受,他比較被其他地方的球迷所喜愛,球迷們可能會去看巨人的客場比賽只為了看到 Mays 在場上打球。在 1958 1959 1960 年的巨人隊稍稍有些進步,總共 242 勝 220 敗。Bill Rigney 在 1961 年的時候被換成 Mays 的前隊友 Alvin Dark,Dark 上任之後馬上任命 Mays 當隊長。不過 Dark 跟 Mays 的關係不是太好,Dark 是個南方的浸信會教友,他在媒體上發表了關於黑人球員不適合當領導者的言論,還好 Mays 處理得當才免除了黑人和波多黎各籍的選手可能罷工的潛藏危機,但是這也讓 Willie 不再跟 Dark 在 Dugout 之外的地方說話。

儘管如此,巨人在 Dark 的手下還是進入了 1962 年的世界大賽。在這年,Mays 的各項成績幾乎都是領先隊友,是毫無疑問的巨星。可惜最後不幸在第再次敗給洋基。這也是他最後一次以巨人隊球員的身份出現在世界大賽當中。

Mays 在 1965 年得到了他生涯第二座 MVP,在這一年打出了生涯最多的 52 發全壘打。其中,在 9 月 13 號從 Don Nottebart 手上打出的那發是他的生涯第 500 轟。

1972 年, Willie Mays 重回到紐約,為大都會隊打球。在那年的罷工期間,許多球員擔心像是 Mays 一樣的老將會沒有耐心等待漫長的罷工過去。儘管 Mays 有著最後一個球季缺席的風險,他還是很堅決,他和年輕球員的團結也讓他重新贏得了欽佩。在 1973 年 Mays 高掛手套之後,他仍然有一陣子留在大都會的組織當中。他並在 1979 年時獲選進入名人堂。

Joe DiMaggio 說過 Mays 有著棒球史上最好的臂力。 Mays 的 7095 次刺殺數是外野手當中的紀錄,但是 Mays 也是個很好的打者。他生涯有著 .302 的打擊率,並且有連續八年的打點超過 100 分, 660 支全壘打是史上第四。他獲得了金手套獎 12 次,並且在 1954 年和 1965 年的時候獲得了國聯最有價值球員。一個運動記者曾經這麼說過 "Willie Mays 應該戴著手銬打球才算公平",雖然很誇張,不過我們由此可知 Mays 的是個多麼偉大的球員。

附上有關 Mays 的影片,有 The Catch 的重播 :)